以前曾經看過HP拍過的一個未來醫療資訊系統的短片,
片中醫師用「說」的方式就把醫囑開立並將病歷完成。

這一個短片數年前就完成,可是此構想仍未實現,
我說我心中的醫療資訊系統是「醫師診察病人時使一個眼神電腦就領會並自動把PE做完、安排檢查、判讀檢查結果、處方開立並調劑」,醫師只要會擺出深遂的眼神即可。
如此天馬行空的想法是可能的但短期無法實現,以下是可實現的
病歷系統:


  1. 醫師開立醫囑,病歷就完成了,不需要再補寫病歷。只要讓系統了解醫師的thinking process,系統可以幫您完成精美的病歷。相同地,病歷寫完醫囑就開完也是可以實現,醫師只要系統性地寫下病歷,系統判讀後自動把醫囑開立讓醫師做確認的動作。
    • 醫療資訊系統與病歷系統緊密結合,所有的檢查結果應有系統地呈現在病歷記錄上,並篩選掉不必要的子句
  2. 病歷系統可以輔助醫師開立醫囑,譬立說某個症狀應安排哪些檢查、有哪些differential diagnosis,藥物及劑量的建議。
  3. 病歷系統可以協助訓練醫師(住院、實習、見習醫師)及醫師終身學習。在寫病歷的時候,系統會針對您寫的內容給予建議並提供該項疾病的的參考資料及新知,甚至執照或專科考試的複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